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除夕,門哐咚一聲開了,裹挾著一股寒風,走進來一男一女。 寶生、弟妹,過年好。男人搓著雙手,呵著熱氣。女人訕訕地笑著。男人是開修理店的彭勇,女人是他老婆。 我心里咯噔一下,立馬猜到了他們的目的。春天里,我開“摩的”載客掉溝渠,人無大礙,客人卻摔得不輕,多虧路過的彭勇幫忙,把客人送醫院。醫生催我交錢時,我傻了眼,我沒錢啊。彭勇二話不說,替我墊付了醫藥費,借條都沒寫。他說,誰沒個難處呢?有錢再還吧。 彭勇說,寶生,我和你嫂子到畫嶺走親戚,經過你家,看見亮著燈,就進屋坐坐,陪老弟和弟妹守歲啊。 彭勇老婆聲音尖細,你去哪里發財了?賺了不少吧。彭勇悄悄地扯她衣角。 我趕緊收拾碗筷,泡茶倒酒。四人圍著火塘取暖,互相寒暄。孩子呢?彭勇沒話找話。跑鄰居家看春晚了。我呵呵地笑著。 我暗忖,是等彭勇先開口呢,還是主動提及請他再寬限一年半載?為打破尷尬氣氛,我抱來了大把木柴,架上火塘,把整個屋子燒得通紅透亮。 我們在一起守歲熬年,一輩子難碰第二回,緣分啊。這火燒得旺,預示著明年紅紅火火,人興財旺。彭勇饒有興味。 講得好,來,碰杯。我心里十分忐忑,汗水直淌。 彭勇老婆撿起鋏鉗,輕輕地敲擊柴塊,火星濺到他的襪子上,他便跺腳瞪眼。她不溫不火,自顧自地說,我家老彭負擔重,家爺家娘病病怏怏,藥罐子喂著;兩個兒子讀書,學費水漲船高。停頓片刻,又側目射向我,你那摩托車—— 就你多嘴!他打斷她的話。我們順便上門,陪寶生全家守歲,要聊高興的事。我曉得她話里有話。來,干杯,提前祝彭師傅全家,新年快樂,家庭幸福!我沒喝醉,話語卻哆嗦。 干杯。明年一定會更好!他向我投來鼓勵的目光。 她又見縫插針了,寶生,你在外面做事,工價還可以吧。每天能掙多少? 我低頭沉默,羞愧難當。他霍地站起,時間不早了,我們回家接新年去!寶生,你們也要準備迎新年吧,我們就不打擾了。他邁向門外,她極不情愿地跟上去。 屋外雪花飛舞,大地銀白似玉。彭師傅、嫂子,慢走啊。我對著山外喊,他們已下地坪,只余兩點黑影。 我心里五味雜陳,兩腿不聽使喚地挪出屋子,踏雪追趕。風雪中,一陣爭吵聲清晰地傳來。“……看到了吧,寶生多不容易。”“就你高風亮節,來這里開店兩年多,碰到困難戶還優惠打折……寶生那錢就不要了?” 我佇立雪野,良久無語,任熱淚溢出眼眶。 過了春節,我繼續外出打拼奮斗。離家前,特意去找彭勇,請他一萬個放心,掙到錢就還,絕不會爛賬。可修理店關門了。一問才知,彭勇夫婦已回溫州老家發展,不會再來湘鄉了。電話都沒留。 我終于想起來,他倆是溫州人,在畫嶺哪來的親戚喲! >>>更多美文:短篇小說

臺風西去那天,陳叔起了個大早。 晨曦輝映,小鳥啁啾。小區里,一棵秋楓張牙舞爪地向空中攀爬,一根樹杈險些探進五樓的陽臺。幾聲聒噪從秋楓末梢發出來,幾只雛鳥撲棱著揮舞幾下翅膀,又嘰嘰喳喳躲進蒼翠的葉子后面的鳥窩親昵去了。 陳叔仔細一看,樹上的鳥窩被毒蜂侵占了,怪不得這些小鳥的叫聲有些異樣。蜂窩大小像一個垃圾堆里撿到的籃球,幾只帶著黃色花斑的馬蜂在球周圍翩翩起舞。 聽說樹上長了一個馬蜂窩,正在樹下追逐嬉戲的幾個小孩很是好奇,問道: “馬蜂窩是什么呀?怎么會長在樹上呢?” “這個馬蜂窩啊,可能是臺風帶來的,毒性可厲害啦!”陳叔跟小孩子們開起了玩笑,示意他們走開。 “怎么可能?這里的臺風都是優秀臺風,再大的陣仗,經過這里,也都偃旗息鼓。怎么可能吹一個馬蜂窩來?”正在樹下跑步晨練的一位婦女半驚半嚇地說。 “你們物業怎么搞的?這么大一個馬蜂窩,居然不知道?”天天在秋楓樹下打太極的老張聽說樹上有馬蜂窩,立刻跑得遠遠的,回頭還扔了一句話:“我們這里是風水寶地,居然讓一個馬蜂窩占了!趕緊處理吧,要不然我投訴你們不作為……” 陳叔一個激靈,返回雜物間。間里有一塊廢棄的木牌,陳叔把它搬了出來,放到樹下的人行道上,又到物業管理處前臺打印了幾個字:“小心!樹上有馬蜂窩”,順便跟物業管理處的馬經理反映了情況,讓他們派人去處理。 警示條貼在木牌上,樹下經過的人只得小心謹慎地繞行。陳叔還不放心,遠遠地盯著,生怕有哪個小孩不小心被蜇了。 真是怕什么來什么。五樓租戶那六歲女孩,放學回家來,以為那是個鳥窩,拿起曬衣桿就捅。馬蜂四處飛散,女孩躲避不及,被叮了好幾處,整個臉腫得像籃球。幸虧女孩父母回家比較早,及時將她送到醫院。 女孩父親找到物業,發了一通脾氣。馬經理連忙道歉,稱此事是我們疏忽,我們一定向總公司匯報,讓他們派專業人員處理。 過了一天,馬蜂還在秋楓樹上盤旋。陳叔又去找馬經理。馬經理說,別著急,我們正在聯系消防部門。這又不是十萬火急的事情,等三兩天吧。 陳叔說,那不好吧,萬一又蜇到什么人呢。 馬經理笑笑說,那馬蜂好好的,你不去捅人家的窩,怎么會叮著你呢。再說了,你以為滅掉這個馬蜂窩那么容易啊?錢誰出?派誰上?這要是從樹上摔下來,算是工傷呢,還是意外?有沒有買保險?……這一件件、一樣樣不得考慮清楚呀! 陳叔就覺得頭皮麻麻的,像被馬蜂狠狠地刺了一針。 回到雜物房里,陳叔撿起地上的一只編織袋,裝上灑水壺。又換了一件長袖衫,穿起手套,拿起一只透明塑料袋,蒙在頭上,像猴子一樣躥到樹上。陳叔穩住身姿,搜出灑水壺,把水猛烈地灑向馬蜂窩。緊接著,小心翼翼地張開編織袋,裹住馬蜂窩,連樹枝一塊拔掉。 一堆火,一瓶酒,一盤油煎的馬蜂。當晚,陳叔喝得爛醉。 第二天周末,陳叔起得較遲。到了小區,陳叔就發現秋楓樹下聚了一堆人。馬經理臉色鐵青。見到陳叔,眼紅得像蜂螯一樣的刺眼: “陳叔,這馬蜂窩是你捅的?不經請示匯報,你就擅自做主?你知道嗎,你這種行徑給我們物業管理增添了多少麻煩……” 陳叔腦袋里如同有千百只黃蜂攪成一團。剛想解釋,李總制止他說:“陳叔,你這可是個人行為,跟我們公司沒有任何關系啊!” 馬經理仍不依不饒: “李總,你看哈,方案剛剛審批,通知了電臺電視臺下午過來做一個跟蹤報道。陳叔你倒好,自己就辦了,我們可怎么交差呀!” “是是是!錯全在我。”陳叔望了望五樓的陽臺,收拾起那塊警示牌,說,“我違反了規定,我回家反省去。” 陳叔面前站著五樓那個小女孩,跟自己的孫女頗有幾分相似。小女孩臉上還有些浮腫,問: “爺爺,你為什么要回家呀?聽大人說,昨天晚上你捅馬蜂窩了。” 陳叔一愣,淡淡地說: “是呀,爺爺捅馬蜂窩了。” >>>更多美文:短篇小說

這兩天有人跟我說:“我找到了我的孔,我要翻一下。” 她估計和我一樣是外星人吧。 我知道,翻一下的意思是產生扭曲,扭曲的目的是產生新的次元,她是想要回家。我馬上問她怎么翻,她說必須找到自己的孔,這個她幫不了我,說我不要著急走。 我說我建造自己的宇宙飛船,因為我找到了我的前世,我們可以連成一條直線,但是如果她不在這條直線上,她就無法搭乘宇宙飛船。她也怕翻,翻不但很痛苦,而且弄不好就會成為七院(一所精神病醫院)里關的人,在三四次元出現兩個像。 她說她熱愛地球。 我猛然醒悟了。我一直想要離開地球回家,其實,我也是熱愛地球的,我真正認為沒有希望的,是人類。 我告訴她我也熱愛地球,但我對人類持悲觀看法。她說她也是。 我說人類如果再不進化,那么地球在進化,人類就是自己給自己推向滅絕。她認同了。但她說我根本沒有能量離開,因為在這個次元。我說能量是我最不擔心匱乏的,因為能量隨時可以向宇宙請求,她說宇宙可能不會管我,我說不過是風吹過你的汗毛,總是吹總是吹你也會煩的,可惜風堅持不下來,所以永遠停留在第二次元,沒有進化成人。 我突然想要留在地球——地球從第三次元到第四次元的進化,需要我們的推動。再說既然能在地球上找到前世,就說明我并不是第一次來地球,只不過我向往的是地球第四次元,那不就是未來嗎?未來不就是當下嗎?我不就是要覆蓋歷史嗎?我詳細的告訴了她,她說要和我一起留下來,我默許了。 第二天我就成立了地球進化促進小組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16ekp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